專欄—燃燒的紙黏土


淡水魚 各種海龜與陸龜 青蛙與蟾蜍 章魚、烏賊、貝類等 鯨魚與海豚 蝦、蟹、鱟等甲殼動物 海水魚 鯊、魟等軟骨魚類 動畫卡通、漫畫、電玩類食玩轉蛋 狗和小動物等寵物 特別展示、情境、食物或其他各項 貓貓館,包括昭和貓系列 昆蟲 鳥類 蛇、鱷魚等爬蟲類動物 哺乳類動物,包括朝隈俊男先生作品 章魚、烏賊、貝類等 鯨魚與海豚
 

  山哥 是 ka009ka 交往的網友中,魚雁往訪最頻的一位。

因為花了近萬元在動物食玩上後,開始覺悟要自行創作一些便宜又沒有隱藏版的小動物食玩。

且一方面也向動物食玩界的神級人物  村松先生致上崇高的敬意,若不是他也不可能走上這個創作的不歸路…

山哥目前於某大遊戲公司任職。除了專心照顧寶貝女兒外,以下這些地球上獨一無二的作品,就是他的最愛了。

註:評分為山哥自評。不過他太客氣了,認真執著的態度與獨創性…其實每樣作品拿5星當之無愧啊。

 

 箱龜盒子  sun的兩棲爬蟲小玩意  阿山  日本bufo蟾蜍 精緻度★★★ 塗裝度★★★☆  

材質紙黏土,首次嚐試上色用壓克力顏料,一般很難得會選蟾蜍來製作,因為光是背上的疙瘩就夠磨的…但這一日本種反而不是那麼多 ,所以就試作了。

 

 箱龜盒子  sun的兩棲爬蟲小玩意  阿山  蕃茄蛙 精緻度★★★☆ 塗裝度★★★☆  

首次試用材質石粉粘土,上色為壓克力顏料,石粉粘土的細緻讓這隻肥肥胖胖蛙蛙的眼皮都可以呈現出來,但怕腳指頭太細容易斷仍然加了個底座給牠。

 

 箱龜盒子  sun的兩棲爬蟲小玩意  阿山  東部箱龜 精緻度★★★ 塗裝度★★★  
材質紙黏土,水彩上色,最初想嚐試龜類的製作 。其實紙土在細節上無法太細,加上水彩一上色細節都被水溶掉了,所以可以說是實驗作。

 

 箱龜盒子 sun的兩棲爬蟲小玩意   阿山  甜甜圈澤龜 精緻度★★★☆ 塗裝度★★★☆  

再次製作龜龜,剛好新買的圖鑑上有這隻澤龜的正反照,就拿來製作了,除了一開始比例花較多工夫外,製作過程算是蠻開心的,不過繁複的花紋上色可就累翻了。

 箱龜盒子 sun的兩棲爬蟲小玩意   阿山  角蛙 精緻度★★★☆ 塗裝度★★★☆  

原型材質石粉粘土,翻模材質poly。本隻首次嚐試poly翻模,還蠻成功的喔!粘土模型完成後就翻成矽膠原型模,再一隻一隻翻成poly,最後以壓克力顏料上色完成,想不到最痛苦的事…是最後一直重覆的上色動作…一次三隻…@@

 

 箱龜盒子 sun的兩棲爬蟲小玩意   阿山  角蛙﹙ka009ka 版﹚ 精緻度★★★☆ 塗裝度★★★  

這是山哥送我角蛙兩個禮拜後,才決定塗上顏色的。因為透明的原型很美,深怕上色後辜負了山哥的創作。

塗裝是使用花斑狗牌「丙烯畫顏料」,也就是一般俗稱的壓克力顏料。色彩則是參考DK出版社 Eyewitness Books系列的「ANIMAL KINGDOM」這本書。

最困難的部份是綠斑點外的那輪細細的黃線;前後上了好幾次色才稍好些。

於山哥的專欄插一腳,除了不好意思外…還有一絲絲竊喜…﹙暗爽?﹚

 

 箱龜盒子 sun的兩棲爬蟲小玩意   阿山  櫻桃紅腿陸龜 精緻度★★★★ 塗裝度★★★★  

又一次製作龜龜,自從用了石粉粘土後,開始可以自由自在的揮灑創意了,而且成品也可以小到食玩的大小;但想不到龜殼的紋路還是有限制,無法刻太細…塗裝時除了頭部的半透明感比較麻煩外…上色倒還蠻愉快的…這一隻還算蠻滿意的,所以就自己厚顏給了四分^^

 

 箱龜盒子 sun的兩棲爬蟲小玩意   阿山  賀曼陸龜幼體 精緻度★★★☆ 塗裝度★★★☆  

龜龜的模型已做出一個流程了,速度明顯增快,但這隻的上色過程是個痛苦的事情…第一次因為是在偏黃的燈下作業,後來上好後發現整個顏色很怪,整個刷掉再上一次,背甲也重上了好幾層,紋路都不見了…@@賀曼是我﹙阿山﹚最喜歡的陸龜之一,也是最有可能被我飼養的一種陸龜,若有機會的話,可能會來養一隻喔…^^

 

 箱龜盒子 sun的兩棲爬蟲小玩意   阿山  豬鼻龜 精緻度★★★☆ 塗裝度★★★☆  

一種完全不同於其它龜類的龜,自己獨立於龜鱉目中的豬鼻龜科,誰想得到這種在水族館小巧可愛的小龜…可以長成75公分的龐然大物!完全水棲泳技高超,看到人的手指就會游過來,深邃無辜的雙眸讓人忍不住想要養一隻…

本隻的製作算是有較大動作的一隻,想要表現出牠悠游於水中的快活,不過上色就簡單多了,單調的色澤及稜皮的效果多少有表現出來了…模型瓷粉土,上色壓克力顏料。

 

 箱龜盒子 sun的兩棲爬蟲小玩意   阿山  練習作雜項 精緻度★★★ 塗裝度★★★  

可稱為初心者的感動作,由左至右介紹:角蛙為仿青蛙之森的試作,小龜是美國油土做的第一隻小龜,再來是印鈕雕刻的澤蟹作品,加上一隻小乳鼠,及最後用剩料試塗的好笑三層肉…

 

 箱龜盒子 sun的寵物   阿山  柴犬小時候 精緻度★★★☆ 塗裝度★★★☆  

繼乳鼠之後又來一隻哺乳類的柴犬幼體,不過基本上有毛的是第一隻。本製作使用瓷粉土,在毛的處理上吃足苦頭(以後不再用了@@),纖維很粗不說,結構也不夠硬…

本來我是不太喜歡狗類(因為有很多沒有公德心的狗喜歡在老家的門口上大號),不過拗不住老妹的要求還是做了一隻小柴犬。

除了毛表現不是很好外,隨性的坐姿多少表現出來了,不過柴犬特有的無辜眼神可能還要再加強囉…有機會的話,應該會製作一下巴哥犬吧…呵呵

 

 箱龜盒子 sun的鳥類  阿山  黃嘴角鴞 精緻度★★★☆ 塗裝度★★★★  

首次製作鳥類就挑最喜歡的黃嘴角鴞來製作,從網路上抓到一張人家做好的素體模型圖,照著用石粉黏土把模型做出來,閒置了好久之後終於把它翻成矽膠模。圖中是poly翻製後再用壓克力顏料上色的,部份羽毛沒有做出來卻用上色的技法來產生,自己感覺效果還不錯所以給了四顆星,但模型偷工了點…呵呵。

 

 箱龜盒子  sun的兩棲爬蟲小玩意  阿山  八重山蠍  精緻度★★★☆ 塗裝度★★★☆  

八重山蠍,是世界上最小的蠍子,之前就一直很想做一隻蠍子,不過礙於牠的腳太細姿態太多,石粉一直難以實做;

後來使用了美國土加上AB補土之後,竟然就簡單多了,塗裝的部份稍微嚐試了一下殼的透明感表現,在頭的部份有一點像啦…呵呵。

地台原本很像巧克力餅干,後來改成沙地版本…

 

 箱龜盒子  sun的兩棲爬蟲小玩意  阿山  黑框蟾蜍捕食 精緻度★★★★ 塗裝度★★★★  

目前為止自己較為滿意的情景作品,對於蟾蜍類的作品最難的就是背上的疙瘩,不過藉由AB補土,密密麻麻的小瘤也稍稍忠實呈現了。

這個作品最難的地方在於蟾蜍的動態,要呈現出牠悄悄的爬行並緊盯著蟋蟀的動態,光是後腳就修改了四、五次…

情景作品能為動物模型本身注入生命的感覺,有故事的作品總是讓人覺得比較耐看些,此蟾蜍將捕食前面未有防備的小蟋蟀剎那,彷彿可以感受到一觸即發的張力。

 

 箱龜盒子  sun的兩棲爬蟲小玩意  阿山 紅耳龜  精緻度★★★★☆ 塗裝度★★★★★  

俗名巴西龜的紅耳龜並不是來自巴西,牠是目前台灣數量最多的外來種龜,小小綠綠的可愛的樣子不知擄獲多少小朋友的心。

隨著濫養濫放,嚴重的影響到台灣原生龜類的生存,尤其長成之後腹甲可以到25公分以上,個性兇猛葷素不忌,可想而知牠對生態的危害!

此龜在製作時以翻模為前題,製作時的考量多少限制了動作的設計,不過日後翻模量產就輕鬆多了…

上色時買了一隻白圭筆,塗起細紋來非常的得心應手…顏色方面如同海洋堂一樣,當然要鮮豔一點囉。

 

*ka009ka 插花評論:

感謝山哥送我的限量簽名款,看完後真的感動不已。

我們不要說出「已經有松村老師的水準」這類的話,但離「台灣第一位手製販售的動物造型師」之路,已經不遠。

山哥客氣的自評精緻與塗裝都是四顆星,精緻多出來的半顆與塗裝的一顆,是我再加上去的。

(以蛋玩的角度來看,半顆的距離是腹甲與底座仍未分離;但若以賞玩的角度而言是滿分的)

 

所有權聲明:圖、文、刊頭部份,皆為"箱龜盒子"®所有;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連結或再製。

回鶴齋藏書首頁 到本館入口! 到本篇文章最上端 到下一間展覽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