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陽台一隅 飛腳記事 活水有魚 隨筆雜記 順手塗鴉 兩人關係 鶴齋論壇 鶴齋暇舖

 

特輯 PAPO的動物世界


淡水魚 各種海龜與陸龜 青蛙與蟾蜍 章魚、烏賊、貝類等 鯨魚與海豚 蝦、蟹、鱟等甲殼動物 海水魚 鯊、魟等軟骨魚類 動畫卡通、漫畫、電玩類食玩轉蛋 狗和小動物等寵物 特別展示、情境、食物或其他各項 貓貓館,包括昭和貓系列 昆蟲 鳥類 蛇、鱷魚等爬蟲類動物 哺乳類動物,包括朝隈俊男先生作品 章魚、烏賊、貝類等 鯨魚與海豚
             
               
 

 

PAPO」是一家法國公司,旗下販賣的玩具系列,和之前活水有魚介紹過的Schleich S系列,都是以販賣「男孩女孩的夢」為重點:

野生動物、農莊生活、史前生物、神話與傳說、騎士冒險、海盜故事與西部拓荒。

Schleich S和PAPO品質比起來,可說是伯仲之間。不過論擬真,特別是恐龍方面,個人是比較偏好PAPO的。

 

有別於日系的動物蛋玩,PAPO動物因為比較大,而且一體成形,所以在把弄上,具有一定的耐玩度。

因此只要家裡的小朋友大到一定程度﹙通常是指不再咬嚙玩具時﹚,PAPO動物是個不賴的方法——至少可讓您精緻的扭蛋們逃離分解的命運。

看了幾家比較有名的歐美動物玩具公司的產品後,個人心得如下:

Breyer的馬很細緻超漂亮,不過單價較高。台灣有進口的BULLYLAND小牛頭犬, 則比較像玩具。

有冷門動物的Safari LtdCollectANature's WondersNoah's Pals、很像動物盒的Habitat Earth…等, 也都偶有佳作。

 

另外要說明一下關於精緻度與塗裝度的星星,在本網頁中是跟同類的塑膠動物玩具相比較,而非跟價格不在相同水平的GK或扭蛋食玩比較

也就是說,就像數百萬的進口休旅車不能跟1600的國產車放在同一平台上評比一樣的意思

 

以下,就請您一起欣賞,跟印象中不同的歐美動物玩具「PAPO」吧。

 

快速導覽//        大貓系列     動物系列    恐龍系列    歷史人物(騎士)系列    海洋生物系列    神話系列   牧場系列


 PAPO  Sea Animals    座頭鯨 精緻度★★★★☆ 塗裝度★★★★ Humpback Whale

又名大翅鯨、駝背鯨、巨臂鯨,屬於鬚鯨亞目的哺乳動物。成年鯨身長可達12至16公尺之間,目前最大記錄的雌性可達18公尺。體重約25至-~35噸。座頭鯨以其躍出水面姿勢、 超長的前翅與複雜的叫聲而聞名。

頭部與下顎佈滿稱為「節瘤」的小瘤,這些小瘤其實是毛囊,也是此物種的特色。尾部尾鰭具有波浪狀聳起邊緣, 於潛水過程中會往上舉起。

關於座頭鯨會演化出鯨科動物比例上最長的胸翅,目前有多種理論。兩種最流行的假設為:長翅帶來的高度機動性具有可觀進化利益, 或者,較大的表面積有助於在寒帶與溫帶遷徙時的體溫調節。

座頭鯨是一種非常積極的捕獵者,它們的捕食對像包括磷蝦,小群魚,鯡魚,胡瓜魚和玉筋魚。

最獨特的獵食技巧稱為「水泡網捕獵法」。一群鯨魚在群魚的下方圍成一個大圈迅速地游動, 再利用它們的噴水孔向上噴氣形成水泡網從而使群魚逼得更為密集。 這樣子它們突然會張大口向上竄,一口就可以吞下數以千計的群魚。利用這種捕獵法的鯨魚可達十二條, 而水泡網的直徑可長達 30 公尺; 這或可被稱為最奇特的海洋哺乳類的捕獵法。(參考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雖然座頭鯨在大大小小的動物蛋玩界中是常客, 但把嘴巴做的能開合來表達鬚鯨科最大特徵的口腔內部,卻只有本作。鯨鬚、節瘤, 甚至是腹部那一面的生殖裂(作為生殖器的保護套,好讓鯨豚能在水裡成流線型)都表達到了。體積巨大重量十足,單手拿的時候還會歪掉。

 

 PAPO  Sea Ainmals    帝王企鵝親子 精緻度★★★ 塗裝度★★★☆ Emperor Penguin

雖然日系蛋玩相關主題已有不少,所以本作是為了研究歐美系動物玩具的差異而購入。

作品的塗裝有種不自然的透亮感(珠光漆上色?),而親鳥包覆幼子的表達,也有些太過彷彿就像親鳥的肚子冒出一隻海星。

 

 PAPO  Sea Animals    海鸚鵡 精緻度★★★☆ 塗裝度★★★☆ Puffin

又叫善知鳥、海鴨、北極海鸚。最近在旅遊生活頻道,看了光頭胖子主持人安德魯•席曼 (Andrew Zimmern) 的節目「古怪食物,Bizarre Food」,裡頭有提到;由於冰島附近小島上的海鸚鵡太多,所以開放少量捕捉(甚至煙燻後販售)。 因為飛行功夫不是很高超,所以只要拿著Y字型的長網子,算準牠從崖上入海的時機,就可以網住飛行中的海鸚鵡。
作品姿態算是中規中矩,關鍵的大花臉塗裝也帶到了。

 

 PAPO  Sea Ainmals    大白鯊 精緻度★★★☆ 塗裝度★★★ White Shark

身形比例都不錯,口腔、牙齒、吻部、鰓裂…的表達也都不賴,迷人的條件都到位了; 只是姿態太過僵硬而有些遺憾。

 

 PAPO  Sea Animals    鬼蝠魟 精緻度★★★☆ 塗裝度★★★ Manta ray

該具備的樣樣不缺:五對鰓裂、張開口的濾食模樣、前端的頭鰭以及背鰭(角狀的頭鰭讓鬼蝠魟獲得了魔鬼魚的稱號)。不過尾巴粗了些,以及塗裝少了些漸層來增加立體感;還是略有缺憾。

 

 PAPO  Sea Animals    蠵龜 精緻度★★★☆ 塗裝度★★★★ Turtle caouanne

「caouanne」是蠵龜的法語,作品看來比較像是赤蠵龜。2009年的新作,也是ka009ka很期待的海龜,拿到手裡的時候可說是憂喜參半。
不爽的地方是頭部,塗裝似乎太過於輕描淡寫而失去該有的水準;高興的是龜甲的質感與塗裝。此外,體態的比例與鰭腳的上色,都可以為整體帶來些許感動。

 

 PAPO  Sea Animals    海豚(玩耍) 精緻度★★★★ 塗裝度★★★☆ Dolphin Playing

對這種身體流線,顏色又不豐富的動物來說,先天上﹙造型師﹚要表達就比較不討好;因此也只能從姿態動作著手,來讓它質感提升。
令人高興的是,這款張嘴的海豚做到了;牙齒歷歷分明,吻部線條也頗優,把這種「張嘴就像在微笑」的海獸,表現的甚為討喜。

 

 PAPO  Sea Animals    殺人鯨(虎鯨) 精緻度★★★★ 塗裝度★★★☆ Killer Whale

比例與身型、姿態都算是不錯之作,口腔的牙齒與舌頭也都帶到。其勇於表達的精神值得讚賞﹙一般都會做成閉嘴,因為注模時可以省去不少麻煩﹚。

 

 PAPO  HISTORICALS   威風的騎士與戰馬 精緻度★★★★★ 塗裝度★★★★★ Prestige Knight & Armored Horse

可開合的頭盔,金屬般的銀色塗裝,花紋絢麗精雕細琢的盔甲,還有可卸下的戰馬盔甲…,都讓PAPO這個「HISTORICALS」系列讓人驚嘆連連!

所以並非ka009ka偏心,一個作品要三張大圖來說明;而是它真的要分三部份來個別表達啊。

 

 PAPO   HISTORICALS    配箭的日本武士與馬 精緻度★★★★★ 塗裝度★★★★★ Samourai with Bow and Horse

除了箭的部份因為材質而有些彎曲外,細緻到不行的馬匹、手工塗裝而令人訝異的日式盔甲與配件, 讓人覺得作品已經跳脫一般玩具的層次,而可說是藝術品了。

 

 PAPO   HISTORICALS    日本武士與武士刀 精緻度★★★★★ 塗裝度★★★★★ Samourai with Katana

雖然本作品並沒有附馬,卻發現可以和樓上的配箭版,共用一隻馬;不得不佩服原型師在製作時的用心之處。護甲的認真精雕、頭盔上細緻的金色盤龍、刀鞘與護腕的質感…讓人拿在手上不得不多花些時間來品味。

 

 PAPO  FARM    德州公牛 精緻度★★★★ 塗裝度★★★☆ Texan Bull

2009年產品,低頭瞪足的凶狠模樣表達不差。為了表達雄偉的蛋蛋,還另外分模做了零件。

 

 PAPO  FARM    安達盧西亞公牛 精緻度★★★★ 塗裝度★★★☆ Andalusian bull

英文又名Camarguais Bull、Spanish Black Bull。孑然而立的模樣,雖然是那麼英挺,卻令人聯想到一些鏡頭:不是背上插了一根根的鬥牛士之劍,就是奔牛節裡在大街小巷讓人們逗弄的狂奔。
左邊的大圖是用低角度拍的,表達的氣勢成果讓我有些得意。

 

 PAPO  FARM    乳牛(站姿) 精緻度★★★ 塗裝度★★★ Black & White Standing Cow

個人覺得就家畜這個產品線來說,Schleich的「手感」與塗裝,就是比PAPO要來的好些。這也算是敗了不少動物玩具後的心得吧?

 

 PAPO  FARM    小乳牛 精緻度★★★ 塗裝度★★★ Black & White Calf

為了和牛媽媽搭配而買的小公牛,耳朵部分的塗裝怪怪的。

跟各位說個悲慘的故事,乳母牛生下的小公牛,通常會被養成肉牛或在離乳後就被屠宰下肚了。

 

以下文章摘錄2006.09.28中國時報,由陳火旺先生饌文的「哞﹣我這樣過了一生」

台灣的母乳牛,平均一輩子只有2.7個泌乳期(1次泌乳期是10個月,2.7個泌乳期等於27個月),結束後就變成「淘汰牛」,淘汰牛的下場就是賣到市場當肉牛,一點也不浪費,很慘。
但公乳牛更慘。以台東初鹿牧場為例,這邊的公乳牛每2年招標1次,依標價算下來,平均每隻初生小公牛價值不過370元,便宜到不值一客牛排。如果把牠養大,也是每天讓其混在爛泥巴中,每天伙食費嚴格控制在50元以下,用便宜的笨草餵餵就算了,等到18個月大就秤重賣掉當肉牛,悲慘的跑進我們肚子裡。

 

 PAPO  FARM    乳牛親子 精緻度★★★☆ 塗裝度★★★☆  

親子合體…多半顆星。

 

 PAPO  FARM    法國鬥牛犬(黑白款) 精緻度★★★ 塗裝度★★☆  French Black & White Bulldog

又是款塗裝壞了事之作。體態與肌理其實都還算可以,只是對於這種「顏色愈簡單,上色愈潦草」的方式,有點意見就是了。

 

 
 PAPO  FARM    法國鬥牛犬(黑款) 精緻度★★★ 塗裝度★★☆ French Black Bulldog

一般印象中的鬥牛犬是頭大肩寬窄身的,而改良過後的法國鬥牛犬比例上就比較纖細。作品臉部的塗裝近乎全黑,不仔細看還不好認出五官的輪廓。

 

 PAPO  FARM    美麗諾羊 精緻度★★☆ 塗裝度★★☆ Merinos Sheep

像這種動物,其實臉部可以表達的稍微溫柔些,可能會比較討喜。蹄表現的不太自然,腿蹄交接處分的太明顯,好像是「小狗的腳踩著黑石頭」。

 

 PAPO  FARM    小美麗諾羊 精緻度★★★ 塗裝度★★★ Merinos Lamb

ka009ka沒看過小美麗諾羊本尊的眼睛,所以也無從評論這種丹鳳眼的表達是否正確。

 

 PAPO  FARM    利木津母牛 精緻度★★★★ 塗裝度★★★★ Limousine Cow

因為網路上查不到,名字是直翻過來的。
2010年作品,姿態優美,塗裝能再加強漸層會更好。我喜歡她頭左傾﹙右上小圖﹚這美人側頭的動作。

 

 PAPO  FARM    利木津小牛 精緻度★★★☆ 塗裝度★★★☆ Limousine Calf

體態造型也具有水準,不過毛法層次似乎有點表現過頭。﹙除非本尊是捲毛或身披長毛﹚

 

 PAPO  FARM    利木津牛親子 精緻度★★★★☆ 塗裝度★★★★ 利木津牛親子

不知怎地,擺在一起讓我回憶起小時候在澎湖看到黃牛媽媽與小牛的情形。
(摸小牛的弟弟還被牛媽媽用角輕頂過)

 

 PAPO  Farm Life     精緻度★★★☆ 塗裝度★★★ Saint Bernard

還記得卡通小天使(阿爾卑斯山上的少女或飄零燕)的寵物大狗嗎?

「へ」字型而下彎的唇,就像是看到流著滿嘴的口水;沉靜的個性無辜的眼神與趴著的體態…這就是廣受人們喜愛的救難犬聖伯納。
 

記得小時候老家周遭都是菜園(現在已變成國中和公園),而菜園的歐吉尚就養了隻聖伯納。
每次媽媽叫我到樓下買把菜時,都要膽顫心驚--因為牠看到我後就會很高興的飛撲過來,讓ka009ka這弱小身軀,迎接巨大狗體的衝擊。

(以下文章修改自  從瑞士國寶到中國肉狗——我叫聖伯納 )
聖伯納犬(Saint Bernard、Saint Bernard Dog、St. Bernard、St.Bernhardshund、Bernhardiner)是 古羅馬的馬魯索斯犬後代,二千年前就由羅馬人引進阿爾卑斯山的獒犬品種。
第一隻聖伯納是在一千年前在聖伯納的救濟院索培育出來的,也因阿爾卑斯山之聖伯納修道院而得名。西元980年,聖伯納犬因為守護那些穿越危險的阿爾卑斯山山道之旅客而聞名。可惜初期的紀事也無法考證。

18世紀,修道院的教士們飼養此犬作危險山中的嚮導,尋找迷路失蹤的人並使之蘇醒.聖伯納犬為短毛品種,為防止近親繁殖,加入了蘇格蘭犬的品種,因而產生了現今毛茸茸的模樣。有隻名叫"巴里"的聖伯納犬,曾經救了40個人的生命,立下了最偉大的功績,於1814年去世。
聖伯納的體格十分的勻稱,高大且壯實、骨骼健壯,很有份量。不論處於何時他的姿態及表情都很高雅。而毛型有分短毛及硬毛兩種;短毛型的毛非常密實、平順;硬毛型的毛則是濃密也十分平順。而毛色以白色配紅色,或紅色配棕黃色最受喜愛。
牠有著短而方的吻部,頭部大且稍圓,擁有肌肉發達的頸部,和強壯飽滿的大腳,對人類來說,其最大的幫助就是用來搜索救難。911發生後,各國的救難犬中,聖伯納的身影也穿梭於其中。

 

聖伯納犬大陸列為最佳香肉

 

中共中央電視臺播出一則報導稱,經過長久以來的研究與努力,大陸有關專家終於發現一種犬是最適合大量繁殖養殖的「肉用犬」,那就是遠從瑞士引進的聖伯納犬。
儘管中共官員一再宣稱,大陸在生態保護和珍稀動物保護方面獲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大陸卻鼓勵大量繁殖進口犬種成為肉用犬。
 

中央電視臺二套節目。在一個農業性節目中播出瀋陽新世紀科技公司研發成功的大型「肉用犬」系自瑞士引進的聖伯納犬。報導說,經過該公司多次試驗,引進數十種歐美著名品種的犬只,終於確定聖伯納犬是大陸最應廣泛推展的食用「肉用犬」。
 

報導稱,聖伯納犬有成長快、疾病少、飼料省、繁殖多等優點。由於聖伯納犬吃飽就休息,肉量成長快,平均每天可成長一市斤,大約一個多月就可長到三十市斤,三到四個月就可提供市場食用。除了「出欄快」,聖伯納犬也較其他犬種繁殖快。一般母犬每年可生 2 胎,1 胎生 9 到 12 只幼犬,比其他犬種平均多生 4 到 5 只。而且,聖伯納犬不易生病。
 

報導特別強調,遠從瑞士引進的聖伯納犬是著名歐洲「救難犬」曾在雪地救難中發揮很大作用,因此個性十分溫馴,不會任意咬人,飼主可以放心飼養。聖伯納犬的肉質良好,市場需求廣大,若大量推廣聖伯納犬的飼養,將可大幅改善農村經濟,增加農民收益。
 

體型碩大的聖伯納犬,在中國大陸被當作是燉烤的上選香肉。瑞士聖伯納犬國際救援協會二月五日發表請願聲明,要求瑞士政府出面干涉,促請中共當局禁止養殖聖伯納犬食用。瑞士動物權促進人士已要求瑞士政府停止把聖伯納犬出口至遠東地區,以免救難犬淪為盤中佳餚。這些聖伯納犬被活生生剝皮前還受盡虐待,目的在於增加狗只體內的腎上腺素,據說這樣可加強香肉的催情效果。

 

對於內地吃掉聖伯納的看法,其實只要不是吃瀕危的野生生物(別忘了海中魚蝦也是野生生物),就是笑看地球上飲食文化的差異而已,只能說「不當」,而非關道德。(但非人道的虐殺就不應該了)


畢竟人類不應以刻板印象與喜好來關懷生物…笨豬就該連牠的血液大腸都嗑的一點不剩;可愛狗就只能摸頭餵罐頭。

 

★下一頁,為您繼續介紹PAPO的 大貓與野生動物恐龍與奇幻系列! ﹙需要帳號密碼﹚

 

回鶴齋藏書首頁

到本館入口!

到本篇文章最上端

到下一間展覽館^^

 

      

 

所有權聲明:圖、文部份,皆為"鶴齋藏書"®,"活水有魚"®所有;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連結或再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