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遺之章-2 夜光水族館


淡水魚 各種海龜與陸龜 青蛙與蟾蜍 章魚、烏賊、貝類等 鯨魚與海豚 蝦、蟹、鱟等甲殼動物 海水魚 鯊、魟等軟骨魚類 動畫卡通、漫畫、電玩類食玩轉蛋 狗和小動物等寵物 特別展示、情境、食物或其他各項 貓貓館,包括昭和貓系列 昆蟲 鳥類 蛇、鱷魚等爬蟲類動物 哺乳類動物,包括朝隈俊男先生作品 章魚、烏賊、貝類等 鯨魚與海豚
             

 
ナイトアクアミュージアム  海洋堂  田熊勝夫  帝王蠍 精緻度★★★★☆ 塗裝度★★★★☆ ダイオウサソリ

枯葉與昂然的帝王蠍,堪稱是動物轉蛋界,蠍類中最細緻精巧的。因為曾經養過「鞭蠍」*,所以對蠍類的觀察稍具心得…做的真棒!堪稱此系列最佳作品。

* 鞭蠍的外型與蠍子無異,不同點在尾部無管狀毒刺;而是細長扁平的片狀。可藉由此噴出酸液攻擊獵物或自保。

 

ナイトアクアミュージアム  海洋堂  松本榮一郎 瓶鼻海豚 精緻度★★★☆ 塗裝度★★★☆

ハンドウイルカ

濺起的水花,感覺不是很鮮活。不過當點上螢光燈之後,把海豚換氣潛至深海的感覺抓的很好。

 

ナイトアクアミュージアム  海洋堂  菅谷 中  厚巨口魚 精緻度★★☆ 塗裝度★★☆ クレナイホシエソ

深海魚獨有的長尖牙與猙獰,並沒有如預期的展現出來;反而像是塗了腮紅的骷顱頭。配角的小魚做的比主角優。還好點燈後表現出深邃美麗的海洋,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生物的立體與神秘感。

 

ナイトアクアミュージアム  海洋堂  松本榮一郎  水蚤 精緻度★★★★ 塗裝度★★★★ ミジンコ

老實說,第一眼看到此款生物,讓人並不是很舒服…因為讓我聯想到吸血的跳蚤。不過造型師利用圓盤當背景,卻讓人有在顯微鏡下觀察的感覺。帶有原始的沙中見世界,與開天闢地的意味。

 

ナイトアクアミュージアム  海洋堂  山本聖士 白條海葵魚 精緻度★★★ 塗裝度★★★ ハマクマノミ
 俗稱小丑魚。 嚴格說起來,比起「原色海水魚」和「江之島水族館」,此款似乎僵硬了些;魚眼也稍嫌呆滯。

 

ナイトアクアミュージアム  海洋堂  松本榮一郎  冰海天使 精緻度★★★☆ 塗裝度★★★☆ クリオネ(ハダカカメガイ)

也有一名為「北海小精靈」,其實她比較像是烏賊貝類的軟體動物。因為曾近距離看過本尊,所以給了我一種親切感。此款作品做的稍大,「尾巴」也過於豐滿了。特別插入了一張flash檔,這樣各位就能明白…為何有這麼可愛的美名了。

 

ナイトアクアミュージアム    菅谷 中  海蛞蝓﹙海麒麟﹚ 精緻度★★★★ 塗裝度★★★★  

「ウデフリツノザヤウミウシ エリザベスウミウシ」是其 兩隻的日文名稱,因為太長只好寫到這欄。有海中的舞蹈精靈之稱的海蛞蝓,色彩艷麗不說;2000年的諾貝爾醫學/生理獎的得主之一:肯德爾,還利用研究海蛞蝓「學習與記憶」的機制而獲獎。左邊那隻日文的綽號叫「皮卡丘」…瞧他的顏色和外型,還真有些神似。

 

ナイトアクアミュージアム  海洋堂  山本聖士  鞭腕絲胃水母 精緻度★★★ 塗裝度★★★☆ ムラサキクラゲ

鯵類幼魚會躲在水母觸手,藉以尋求保護的特性表現了出來。

 

2007'11'17日更新:
台北美術館展中,有幅 松村しのぶ 先生手稿的放大圖;原本此系列的企劃還有螢烏賊、絲鰭塘鱧(雷達)與白化六角恐龍﹙墨西哥蠑螈﹚;不過後來刪去了。

 

回鶴齋藏書首頁 到本館入口! 到本篇文章最上端 到下一間展覽館^^